遣其欲而心自静,澄其心而神自清

【燕我】《酒歌》

•B站听歌看评论时候的脑洞,文中歌词来自《大氿歌》

•正赶上中元节这天写完,虽然迟了点,就当贺文吧 

•燕南飞x丐帮少侠(女) 

•小师妹视角流水账,大概是刀吧 



【零】 

“师姐,酒是什么味道啊?” 

“酒啊……是苦的,辣的。喝下去整个身子都暖了,又烧得发疼。” 

“喝着喝着,人就醉了。” 

【壹】 

“燕子燕子南飞去……” 

江星云独自在江湖闯荡的第五年,在藏锋谷的小铺子里喝到了一壶酒,惊得她不由念出一句已是许久未曾听过的小句。 

这酒的滋味甚是奇妙,入口时清冽甜爽,划过喉头时辛辣畅快,落进肚里遍体生暖,回味时却是满口苦涩。

江星云皱起了眉头。 

“诶呦客官,实在不好意思,我这实在是……给您拿错了,这就给您换去。”小二以为是江星云不满意这酒,赶忙跑来要将酒壶撤掉。 

江星云拦下了小二,只问这酒是哪来的。 

“这酒方子是十几年前一位少侠留下的,我们掌柜的按着方子酿了两大坛,谁成想这一回口满嘴苦味儿没人受得了,就搁下了没卖。今天是我这拿错了才给您上来,您大人有大量别介意,我这就给您换了。” 

“不用了,我就喝这个。” 

小二看江星云坚持不换,就去忙着招呼别的客人了。江星云又给自己斟满一杯,端起来却没喝,只是盯着酒汤发呆。末了一抬手,杯中酒一饮而尽。一壶酒下肚,江星云摩挲着酒杯,低低地唱了一句—— 

“大梦一场三千载,悲喜穿肠莫挂怀......” 

【贰】 

这酒,江星云尝过。 

在八百里洞庭湖边,师姐亲手酿了这一壶酒,一边哼着小调一边递到她手中。 

彼时她尚且年幼,被这酒里的辣味苦味折磨地皱了眉眼。 

“燕子燕子南飞去,只见青冢不见君。” 

师姐突然念了这么一句。江星云记得前半句,师姐在无数次醉酒之后都会念的,只是后半句的声音总是会低下去,江星云听不清也就没记住。 

如今江星云被辣的眼泪汪汪,倒是记住了这句话。 

“江星云,记着这酒的味道。待你能尝出这酒中的真滋味,便知道它的名字了。” 

【叁】 

江星云被师姐捡回来的时候刚刚满八岁。 

“在星云坪捡的,就叫江星云吧。”师姐如是说。 

秦岭听了觉得太随意,想要改一个,江山倒觉得挺好:“星云,不错,挺大气的。” 

师姐领着江星云去拜了江匡,算是正式入了丐帮的门。 

师姐好酿酒,一边酿酒一边唱歌。 

“土生木酿水中火,金樽玉液小乾坤。 

  文痴武客三点血,江湖相见半盏春。” 

半懂不懂的江星云坐在一边,双手撑着头,迷茫地听着师姐声音越来越低,手上动作越来越慢。 

她还不懂。 

【肆】 

江星云的师姐很厉害。 

青龙会死灰复燃到公子羽陨落的几年里,江湖上所有的大事几乎都有师姐参与。江星云很崇拜师姐。 

直到师姐亲手了结了明月心,便辞别了江匡帮主,带着江星云出海,去侠客岛了。 

船只行过几里,师姐领着江星云站在船尾回望泉州港,码头人来人往,一片繁忙。再往远看,便是人间万象。 

“你且听好,”师姐说,“天上白玉京,十二楼五城。仙人抚我顶,结发受长生。” 

“江星云,你看,这就是江湖。” 

【伍】 

江星云在侠客岛长到了十四岁。 

师姐不常在岛上,有时回来会给江星云带点小玩意儿,再指点指点江星云的功夫。 

十四岁的少女身量刚刚长开,习武六年,少女的身体柔韧且富有爆发力,师姐很是欣慰。这回师姐回来的时候,带了个精巧的酒葫芦给江星云。“之前便托齐家兄妹帮忙铸的,你好好保管。我丐帮弟子,以后行走江湖都离不开它。” 

虽是个酒葫芦,里面倒净装着些清水果汁一类的。师姐说江星云还小,不许喝酒。 

结果有天朱家大小姐来岛上,吃饭时说跑了嘴,跟江星云说她师姐像她这么大的时候,和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大侠共饮共醉,谈笑风生,哪有什么小孩子不能喝酒的说法。 

这下江星云不干了,缠着师姐软磨硬泡非要尝尝。 

“以前你也让我尝过一口呀,可是你又说那酒和别的酒不一样,我也想知道别的酒什么滋味。” 

师姐没说话,只抬眼看了朱家大小姐一眼。 

最后江星云还是没能如愿以偿。师姐不愿松口,也不愿多说,只告诉江星云以后再说吧。 

夜晚江星云起夜,路过师姐的房间看到灯还亮着,正准备敲门进去,就听到了里面有交谈声。 

“是我失言了,你……” 

“无妨。”是师姐的声音。 

【陆】 

那年的中元节,师姐留在了侠客岛。此前每年此时,师姐都是不在的。江星云难得又一次听到了师姐唱歌。 

在侠客岛的海岸边,女子清亮的声音和海风交织在一起,一同破碎在海浪中。 

“大梦一场三千载,悲喜穿肠莫挂怀......” 

江星云尚且懵懂,听不懂师姐歌声中的情绪,只觉得这歌好听,便央着师姐教她。师姐在一阵海风吹过的时候转头看向她,江星云借着月光看到了师姐眼中的水光。 

后来师姐再出门,会带上江星云。 

“总不能一辈子都在侠客岛,你也该去历练历练。”师姐说。 

江星云欣喜若狂。 

【柒】 

十五岁江星云和阿暖成了好朋友。 

师姐带着江星云走遍了大江南北,也结识了不少人物。 

路过徐海的时候,正碰上阿暖溜鹰。许是江星云手里啃了一半的肉干太香,突然从空中冲下来的黑鹰吓坏了从小长在南方的少女。 

江星云很少能接触到同龄人。虽然师姐和师姐的朋友们都对她很好,也很亲近,但是年龄差距毕竟摆在那里。阿暖虽然比江星云年长五六岁,但是心思单纯,还可算作同龄人,师姐便放了江星云去和阿暖玩。 

两个少女并肩走在徐海野,聊得开心了,江星云便唱起了歌,师姐教她的歌。 

“大风翕张浪形骸,疏狂放歌死便埋......” 

少女歌声明快,让这首歌的意境明亮了不少。阿暖听了,调侃她道:“你才多大,怎的就疏狂放歌死便埋了?” 

十六岁的少女嘟了嘟嘴,不服气地还嘴:“师姐讲了!醉来豪气不可收,嘘作长虹贯牛斗!我丐帮弟子,或笑或醉,皆可俯仰无愧于江湖!” 

赶来找人的师姐碰巧听到了,揉着江星云的头发开怀大笑。 

【捌】 

江星云找到师姐的时候,师姐正在与路小佳商量什么事情。 

“那就麻烦路掌门与傅大哥传个话,我......带他回侠客岛了。” 

这次师姐在徐海停留了许久,也到了该走的时候。 

来的路上师姐避开了九华,这次返程,师姐带着江星云一步一步走上九华山,祭拜了一位以剑为碑的侠客。 

“师姐,这是谁呀?” 

“故人。” 

在九华山顶,江星云终于尝到了“别的酒”的味道。辛辣却香甜,喝下去浑身暖暖的。江星云很喜欢。 

“江星云,你往那边看。”师姐抬手一指,那个方向旭日初升,江河沿岸尽是人家,青山耸立,繁花盛开,风一吹花瓣都随着飘飘荡荡飞向远方。 

“那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江湖。” 

【玖】 

师姐将故人的坟冢迁回了侠客岛,立碑题字“天涯有蔷薇”,艳红的剑仍插在墓碑前。 

“江星云,你去吧。这江湖之大,还要你自己去体会。” 

师姐背对着江星云,站在故人新冢前说道。江星云向师姐告别,踏上了一个人的江湖旅程。 

走过江南,镇上的小商贩在摊子后面的物件里翻来找去,最后拿出来一支简单的木钗递给江星云,笑眯眯地说道:“此前你师姐曾在我摊前驻足,似乎颇为喜欢这簪子,也不知突然有了什么事情,就没买。后来一位紫衣红剑的过来,买了这支簪子,谁知又出了什么事情,这人刚付过账便匆忙走了,簪子却没拿。我这一直留着呢。如今你来了,想来这簪子便能物归原主了。” 

行过杭州,酒楼掌柜听闻江星云是那位少侠的师妹,热络地赠了一盘好菜,一壶好酒给她,末了对江星云感慨到:“你师姐也曾在这里,同一位姓燕的大侠饮酒,那是谁能想到,最后会出那么些个乱子。这一晃……都快要十年了……” 

路过巴蜀,昔年没名没号的唐门弟子也已独当一面,见了江星云便送了她几件暗器,同行时路过一处参天古树,停下来给江星云讲了故事:“那年青龙会作乱迫近唐门,你师姐曾在一风清月明的夜里与那位蔷薇剑客在此饮酒高谈,剑客还教了你师姐一首歌。” 

参天古树临渊而生,远望去便是巴蜀美景。江星云仿佛看到了*在玉轮高悬银河漫天的夜里,剑客一句一句地教少女唱这首歌,少女一句一句认真地学。剑客声音浑厚开阔,少女声音干净清澈。 

风不敢吹,叶不敢动,满天的星月都屏住呼吸听着,一刹那江河凝滞。* 

“我还记得那歌中一句词呢。” 

“大疯一场两相忘,不知东方天既白。” 

再至九华,小铺子里偶然尝到了师姐酿的酒,此刻江星云终于懂了,师姐说的那一壶酒里的暖与痛。 

是“天地世间三千相,处处风景皆是君”。 

【拾】 

“小二,这酒叫什么?” 

“客官您还真问着了,那位少侠留了话,说这酒名是三个字——” 

江湖再无蔷薇剑,人间不见—— 

“燕南飞。”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*之间这段来自B站视频戴荃老师《大氿歌》(av45657535)热评,ID穿高跟鞋的老郎中。 

这也是全文最初的灵感来源。 

因为太太对天刀不感兴趣,就不艾特啦,有兴趣的宝宝自行搜索哈 

这篇文从四月左右就在写了,断断续续,今天写一段,明天写一句,改了很多遍才最终成文了。支撑我写完全文的就是结尾那句“江湖再无蔷薇剑,人间不见燕南飞。” 

中元节插刀。 

肯定有人问我《慕燕》,我说下,那个我写的实在烂,后来有了新的灵感所以全文大修,大概20号左右会放出。 

我从来都准时的,咕。 

真的。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臻的碎碎记事薄 | Powered by LOFTER